国际大熊猫保育合作项目 大马将在未来10年内接收一对新的大熊猫
- 登载于 大马
(吉隆坡17日讯)天然资源及环境可持续性部长聂纳兹米指出,根据与中国新签署的国际大熊猫保育合作项目,大马将在未来10年内接收一对新的大熊猫。
聂纳兹米今日在文告中说,此项合作项目是马中两国亲密友谊的象征,它促进了保育外交,符合昌明大马的精神,即优先在可持续发展努力中开展国际合作。
根据早前报导,聂纳兹米指出,我国扩大与中国在大熊猫保育计划中的合作,这将使得目前旅居我国的大熊猫,能继续留在国家动物园。
“这是马中友谊的象征。它们能吸引人们到访国家动物园,这也是政府支持该倡议的原因。”
不过,当时部长没有提及;“兴兴”和“靓靓”租赁期延长多少年;“兴兴”和“靓靓”的10年租期原于去年5月届满。
国家动物园副主席拿督罗斯里在去年5月受访时说,国家动物园尚未获悉大熊猫租约会否延长,但坦言,若延长合约也不能太久,因为“兴兴”和“靓靓”已18岁了。
“兴兴”和“靓靓”原名为“福娃”和“凤仪”,它们是配合马中建交40周年,于2014年5月21日抵马生活,并陆续诞下3只幼崽“暖暖”、“谊谊”及“升谊”。
“暖暖”于2017年11月4日被送返中国四川都江堰的熊猫研究基地,“谊谊”受冠病疫情影响推迟送返,最终在去年8月29日与“升谊”一起回到故乡。
根据马中协议,中国旅居海外大熊猫生下的幼崽都将在满2岁时归还给中国。
.png)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