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今讨论 是否降低未戴口罩罚款
- 登载于 大马
(吉隆坡18日讯)卫生部将把要求降低未戴口罩而罚款1000令吉的建议,带上周二的跨部门特别会议商讨。
卫生部副部长拿督诺阿兹米医生透露,有关会议预料会对此作出定夺。
古晋市区国会议员俞利文周一在国会提呈动议,要求政府修订1988年预防及控制传染病法令,对在公共场所没有戴口罩的民众的罚款,从现有的1000令吉数额进一步降低。
诺阿兹米在国会特别议会厅会议上作出回应时解释,虽然现有的罚款额为1000令吉,但接获罚单的公众如果认为未获公平对待,可先不缴交罚款,在法庭上向法官求情以减轻罚款,并由法官作最后决定。
他说,人潮拥挤的公共场所是指那些公众容易和时常前往的地点,同时也难以维持至少1公尺人身距离的地方。
俞利文是援引议会常规第18(1)条文向下议院提呈这动议,要求政府重新修订1988年预防及控制传染病法令,降低1000令吉罚款的数额。
他说,政府在8月1日起强制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,但政府的所谓人潮拥挤的公共场所定义令人混淆。这增加对不应受严惩的人们面对选择性执法的风险。
此外,1000令吉罚款对部分低收入群体和失业者也是沉重负担。
.png)
